贈與稅節稅說明

(一)善用贈與免稅額

目前每人每年的贈與免稅額為 二百二十萬元,如果夫妻名下有自己的財產, 則夫與妻每年共有四百四十萬元的免稅額,此項免稅額是以贈與人為基準, 受贈人並無限額。資金之贈與 應檢附證明,向國稅局申報贈與稅,在免稅額內者,則核發贈與稅證明。

 

(二)夫妻間財產贈與免稅

如果夫妻間財產集中在一方, 可以利用夫妻間財產移轉免稅的規定,將財產平均在雙方名下,以後就可利用每年每人贈與二百二十萬元免稅額,增加贈與額度。

 

(三)子女嫁娶特別贈與

子女嫁娶時聘金和嫁妝的給付 在一百萬元內,是屬於特別贈與免課贈與 稅的,而且這筆贈與和每年父母欲贈給子女的二百二十萬元免稅額不衝突, 所以不管現金、首飾、動 產或不動產,若父母欲贈給子 女時,不妨利用這一條免稅法令來節稅。但最好在贈與前( 如股票、房地產過戶前), 向稽徵機關先行報備,由稽徵機 關出具證明文件,即可以省下一筆贈與稅。

 

(四)以逐年多次贈與節稅

 

(五)以贈與股票方式節稅

如果你擁有未上市公司的股票,公司的業務經營非常賺錢,可以利用贈與免稅額贈送公司股票給子女,以達到股權移轉及分散所得降低所得稅的目的,且可避免將來被課徵遺產稅。要注意是, 股票贈與是以股票 移轉當日的帳面淨值(公司帳面上股東權益除以股數)計算,而不是以 面額計算。若以不相當代價移 轉股票,稽徵機關會先通知補報贈與稅, 只要以移轉當日帳面淨值價格申 報贈與稅,就不會被按查獲日 及贈與日中價格較高者課稅,也不會被罰款。

 

(六)以不動產代替現金

 

(七)以股權代替產權移轉

 

(八)贈與稅申報應檢附文件:

1. 贈與稅申報書一份

2. 贈與契約書或視同贈與之買賣契約書影本一份

3. 贈與人及受贈人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影本各一份

4. 契約及增值稅之收據影本各一份

5. 若委託他人代理申報時應附委託書

6. 資金流程證明